日“反應堆穩步冷卻”說遭質疑
2011-07-22 【字體 大 中 小】 【關閉】 打印此頁
【日本《產經新聞》7月19日報道】題:日專家質疑“反應堆穩步冷卻”
19日,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將修改旨在平息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的時間表。同時,東電和政府的事故對策統合本部將對“反應堆穩步冷卻”的第一階段最大目標進行總結,并正式宣布第一階段“完成”,理由包括用于冷卻反應堆的“循環注水冷卻”系統已經啟動等。然而,該系統啟動后便故障頻發。有專家指出,目前仍未達到“穩步”狀態。
“(第一階段的)目標已基本實現。”16日,核電站事故擔當大臣細野豪志在福島縣廳向福島縣知事佐藤雄平表示,核事故善后工作一帆風順。這一表態的背景是:在循環注水系統啟動后,凈化污染水工作得到推進,反應堆冷卻這一目標也有了眉目。
然而,循環注水系統的狀態其實和時間表提出的“穩步冷卻”相差甚遠。需要指出的是,構成循環注水系統基礎的污染水凈化系統于6月17日正式啟動,不過一個月內竟然發生了十幾起故障,設施因此時轉時停。
向政府提出循環注水冷卻系統方案的北海道大學教授奈良林直稱:“這個系統的進度在7 0分左右,仍需改進。”
系統的開工率也低于預期,徘徊于70%至8 0%之間。受此影響,污染水的處理量趕不上反應堆的注水量,凈水可能面臨短缺。7月14日和15日,東電方面就從水庫抽取了570噸淡水來冷卻反應堆。注入新的淡水后,污染水總量就將增加,因此“這是無奈之舉”。
引起開工率低下的原因仍不得而知。東電力爭找準原因,并于8月份將開工率提升至90%以上。如果改進工作失敗,就可能再次被迫注入淡水。
東京工業大學教授竹下健二指出:“這個系統存在諸多可改進之處,比如實現全長約4公里的系統緊湊化,建立一個后備系統等。”
(本文摘自參考消息)


